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期刊

首页 > 2020年第5期(总第233期) > 详情

对抗还是让步?——大国崛起进程中的鹰鸽策略取舍逻辑

作者:杨 原 来源: 时间:2020-11-25

  作  者:杨原 

  Yang Yuan(the Institute of World Economics and Politics of the Chines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作者机构:[1]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出 版 物:《当代亚太》 (当代亚太)

  年 卷 期:2020年 第5期

  摘  要:面对霸权国的战略打压,崛起国总是需要在对抗和让步这两类应对策略中做出选择。根据威慑和螺旋两种模型,这两类策略各有优势和劣势且彼此互补,这造成了"对抗—让步"策略的取舍两难。文章在甄别威慑和螺旋模型理论前提的基础上指出,崛起国和霸权国在权力转移过程中的实际动机通常不符合螺旋模型的假定,这是导致现有许多实证研究不支持该模型预期的潜在原因。以地位动机为主要驱动力的崛起国与霸权国的战略互动近似于"消耗战"博弈所刻画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崛起国在对抗—让步策略光谱中的偏好由可支配的物质实力对比、决心对比以及实力变化趋势三个因素共同塑造。如果霸权国的遏制没有逆转崛起国对自身未来物质实力发展前景的原有乐观预期,则崛起国倾向于选择让步和合作性政策;如果霸权国的遏制逆转了上述预期,或者霸权国挑战了崛起国捍卫自身重大利益的决心,则崛起国倾向于选择强硬和对抗性政策。

  页  码:4-34页

  主 题 词:安全困境崛起战略权力转移战略竞争中美关系 Security DilemmaRising Power StrategyPower TransitionStrategic CompetitionSino-U.S.Relations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